怎样宣泄不良情绪

有这样一个笑话:一位老板训斥了一名经理,经理有气,便训斥了他的下属;该下属窝了一肚子火,回家后便和妻子吵了一顿;妻子受了委屈,便把气撒到儿子身上,顺手打了儿子一巴掌,并对儿子说:“你怎么这么烦人!”儿子受到委屈后,气愤地踢了小狗一脚;小狗疼得嗷嗷叫,便发疯似的冲出门外咬了一个人——那个人正是上文所说的老板。
  
  从上面这个笑话可以看出,人和动物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都会本能地做出一些宣泄情绪的事情,以促进自身心理的平衡。但是如果宣泄情绪的方式不当,就会产生不好的后果。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不顺心的事。如果是心胸开阔,性格开朗的人,他们会把心中的烦闷诉说出来,因此这种人的心理矛盾通常容易解决。而心胸狭窄、性格内向的人,则爱生闷气,不愿与人沟通,因此他们的心理矛盾往往长期得不到解决,时间久了就可能引起心理疾病,严重时还会导致身体疾病,如出现高血压、冠心病、消化性溃疡、肿瘤、偏头痛等。
  可见,当我们心里有烦心事的时候,只有及时的发泄出来,才能保证身体和心理的健康。那么,怎样理智地宣泄不良情绪呢?下面的几种方法可供大家参考。
  
  1 向朋友倾诉
  
  有一项调查显示:有好多朋友的人,其寿命比没有朋友的人要长20年。可见,与朋友倾诉、交心对一个人的身心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当我们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不要独自承受,应当多和信得过的知心朋友(父母、恋人、兄弟姐妹、老师、亲朋好友)交流谈心。我们可以在朋友面前倾诉病痛和委屈,也可以表达愤恨之情,以宣泄心中积压的不良情绪。
  
  2 放松心情,变换想象
  
  当我们心中郁闷的时候,可以找一个安静的场所,坐下来或躺下来,全身放松、面带微笑、轻轻地闭上眼睛,然后自上而下一个部位一个部位地放松身体。待全身放松后,再轻松自然地回想一下自己心中烦闷的原因以及问题出现后的思想变化、态度和周围的人际关系等,还可以想象一下事情如果向好的方向发展会是什么样子。通过变换想象和放松,也许你就会在瞬间豁然开朗,使积存已久的不良情绪倏然而逝。
  
  3 哭出眼泪
  
  哭是人类宣泄不良情绪的一种本能行为。有研究表明,女性之所以比男性长寿,除了女性身材矮小代谢消耗低和生活工作环境相对安全以外,主要的原因是女性喜欢倾诉和哭泣。还有研究表明,哭得多的人要比哭得少的人健康。因此,当我们心中积存了不愉快的情绪时,不要强忍着故作“坚强”,该哭时不妨尽情的哭出来。
  
  4 多参加娱乐活动
  
  参加娱乐活动也是宣泄不良情绪的好办法。如参加舞会、唱卡拉OK、外出旅游、看电影、下棋等,都可以使我们的不良情绪得到宣泄。尤其是高声歌唱,对排除心理紧张和消极情绪十分有效。
  
  5 怡情养性
  
  阅读文艺书刊、挥毫泼墨、去河边垂钓、观赏花鸟鱼虫等怡情养性的活动,可以间接地舒缓人们压抑的情绪,疏解人们心中的郁闷之气,从而可减轻人们心灵深处的负担。
  
  6 安全地攻击发泄
  
  心理的压力大都伴有未表现出来的“攻击性能量”。未表现出来的“攻击性能量”对人的身心健康影响最大,因此,安全地表达与释放“攻击性能量”对人的身心健康是十分有益的。如何安全地释放“攻击性能量”呢?我们可以在宣泄室内猛烈地打骂、涂污橡皮人,也可以在森林里、空旷的无人之处、海边等场所尽情地喊叫和谩骂。在这样的场所中宣泄,既能起到宣泄情绪的作用,同时又比较安全,不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7 看心理医生
  
  宣泄只能缓解压力,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因此,要想彻底解决问题,还要找心理医生,请他帮忙疏解。通过心理医生的分析,往往能帮助我们找到不良情绪的根源,从而化解心理矛盾。
  这里需提醒大家的是,心理宣泄虽然有积极的作用,但也可能引起不良情绪的后果。我们所说的“宣泄”并不是指纵情发泄,不能把宣泄误解为“想说就说,想做就做”或“想打就打,想骂就骂”的“尽情发泄”。因为这种只顾一时痛快的宣泄虽然可以使我们一时解气,但却可能导致更加糟糕的后果。另外,我们在宣泄不良情绪的时候,还要注意不要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伤害。而且宣泄情绪也不能没有节制,以免养成一种不顾后果的随意发泄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