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12月1日是27个世界艾滋病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的活动主题确定为“弥合艾滋病病毒防治领域的差距”,中国的活动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其中文病名由英文全称的首写字母缩写AIDS而来。它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终生传染,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艾滋病病毒主要通过4种途径传播:血液、性行为、吸毒和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12年至13年。

自1981年美国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之后,艾滋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截至2013年底,全球约有3500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2014年10月底,我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49.7万例,死亡15.4万。而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发现率仅有54%,也就是说大约有46%的感染者目前尚未被发现。

目前我国疫情主要呈现个特点:一是部分地区流行程度较高;二是经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三是各地流行模式存在差异,中老年人、青年学生等重点人群疫情上升明显;2013年,全国报告学生当中发现感染者数量超过100的有5个省份。但2014仅截止到10月份,报告学生感染者超过100例的已经达到10个省份。

面对艾滋病严峻的流行现状和趋势,作为青年主力军的大学生应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加入艾滋病预防行列,共同参与,从自身做起,为遏制艾滋病传播,向“零”艾滋目标迈进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