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预防传染病倡议书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传染病因具有传染性而给大众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其中不乏一些严重、致命性,如艾滋病、高致病性人禽流感等。又因传染病的传染性隐匿性特点,往往易被大众忽视或不被重视。

高校人群较为集中,人口密度较大,这给一些传染病高发提供了条件,如肺结核、流感、流脑、麻疹、水痘、病毒性结膜炎、流行性腮腺炎、感染性腹泻以及人禽流感等。为切实做好校内传染病防控工作,维护校园稳定,保障广大师生健康,特发出以下倡议:

一、让居室多通风。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的污染物。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起到消毒效果。

二、讲卫生,勤洗手。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飞沫等呼吸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等中含有大量的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和排泄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要经常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清水洗手。每次洗手要做好四个环节,即一湿:在手龙头下把手充分淋湿;二搓:双手擦上肥皂或洗手液,搓洗双手的手心、手背、手指、指尖、指甲,至少洗20秒;三冲:用清水将双手彻底冲洗干净;四擦:用干净毛巾或擦手纸将双手擦干。

三、多喝开水,不喝生水。特别在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开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四、注意饮食卫生,适当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抵抗力。做到:不食用不清洁食物,不随便在小摊点上或通过外卖购买食物,拒绝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食,不喝酒、少食辛辣的食物,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五、坚持锻炼,避免受凉。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我们的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根据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避免身体受凉。因为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六、合理安排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要按时入睡,合理休息,保证睡眠充足。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七、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要勤打扫环境卫生,勤晒衣服和被褥等。避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因为人群集中的场所空气质量差、通风不够,而且人群集中的地方存在传染性疾病患者的可能性较大。出门在外要尽量站在空气通畅的地方。与病人接触需注意个人防护,如佩戴口罩。有高危行为(如性行为)或从事高危职业时应提前采取科学的防护措施,避免性传播传染病感染(如性病、艾滋病、乙肝等)。接受开放性医学或美容治疗时务必前往合法规范医疗机构或诊所就诊(如牙科治疗、绣眉、纹身等),无故尽可能不接受输血,避免血液途径传染病感染

八、科学对待,不隐瞒,不麻痹,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皮疹等一种或多种疑似传染病症状时,应及时向老师和家长报告,并及时自觉前往医院诊治。曾有高危行为(如高危性行为)或从事高危职业(未作科学防护)且有身体不适或出现异常症状的(如长时间低热、消瘦,不明原因腹泻、免疫力低下等),及时前往疾病控制中心进行相关传染病(如性病、艾滋病)检测(免费)。虽然这些疾病易传染,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除艾滋病外都是可以治愈的。因此,我们绝不可隐瞒,更不要麻痹和自己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即耽误了自己,又影响他人。

防范胜于救治。多一份留心就会少一份隐患,存一份在意就会少一份危险!请大家一定要把珍惜生命和健康时刻铭记于心。

防控传染病,人人有责。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让我们携手并肩,同心协力,为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营造和谐平安校园而努力。

祝愿全体老师、同学身体健康、快乐永驻!

校医院

201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