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

艾滋病(AIDS)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它能严重破坏人体免疫功能,造成人体抵抗力低下,最后全身衰竭致死。至今,还没有可以治愈的特效药,也没有可以预防的疫苗。

AIDS的传播:已证实的传播途径有三种:

1、性传播通过两性性行为是主要传播途经。同性恋的性行为富有更大危险性。

2、血液传播通过静脉注射毒品,输血或使用血制品,使用不洁的各种医疗器械,如针头、针灸针、口腔器材及共用剃须刀或牙刷等。

3、母婴传播通过胎盘,产道和哺乳传给婴儿。

AIDS不会通过空气传播;饮用水不会传播;HIV感染者的日常用品不会传播;故一般日常生活接触(如握手、拥抱、公共场所的座椅、马桶、浴缸等)也属安全:游泳也不会传播。

艾滋病的预防:虽然艾滋病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但对于个人来讲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主要预防措施是:

l、遵守道德、洁身自爱、反对性乱。

2、不搞卖淫、嫖娼等高危行为。

3、不以任何方式吸毒。

4、不擅自应用未经检验的血制品。

5、不共用牙刷,剃须刀。

6、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打针、拔牙、针灸或手术。

7、避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沾上伤者的血液。

8、根据国外经验正确使用避孕套确有助于避免感染艾滋病。

9、患有性病后应及时积极治疗,否则已存在病灶会增加艾滋病感染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