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夏秋季是肠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如不注意防护,易造成肠道传染病流行。
肠道传染病包括痢疾、伤寒、霍乱、病毒性肝炎等,它们是由致病微生物经口进入人体到肠道中繁殖生长,之后引起人们发病。健康人吃了带有病菌或病毒的食物,如:没有洗干净的蔬菜、瓜果、凉拌菜、变质的剩饭菜等,也可能得病;苍蝇、蟑螂等也能传播细菌或病毒。手沾染上细菌或病毒,不洗手就吃东西,也可能得病。
预防肠道传染病要做到:
1、保持室内及环境的卫生,清除苍蝇、蟑螂的孳生地。
    2、讲究饮食卫生,食物要新鲜,不吃变质、不洁、生冷、生腌食物;食物要贮存好,防止苍蝇蟑螂叮爬;瓜果要洗净或去皮再吃;盛装食物的容器和加工食品的工具要清洁。
    3、注意个人卫生,饭前、大小便后要洗手,经常剪指甲,不要用手直接抓熟食或食品。要喝开水,不要喝生水。
4、不到卫生条件差的饭店和饮食餐点就餐
5、出现腹痛、发热、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到校医院就医,病人的污染物品和排泄物要消毒处理,防止传染病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