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温馨提示:隐翅虫皮炎预防

  每年新学年开学至10月中旬,不少学生会因隐翅虫而致身体受到不同程度损伤,给学生身体、心理上造成一定伤害。为了科学做好预防,避免和减少隐翅虫产生的危害,现予以提示。

  隐翅虫呈红褐色、大蚁状,鞘翅短,腹节大部分裸露,形状长约0.6~0.8cm。此虫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我国以南方地带较为多见。

  隐翅虫栖息地以草木间、稻田间、石头下为主,昼伏夜出,有较强的趋光性,夏日秋初常围绕日光灯上下飞翔,且也经常停留在灯光附近,常以捕获稻田中的叶蝉、飞虱、卷叶螟低龄幼虫等农作物害虫为食,体内液体有毒(强酸PH值为1~2.5),人如接触该体液或虫体口腔喷出的分泌物,就会构成对皮肤的损害。
   引起致病的主要是毒隐翅虫,毒液侵犯主要集中在人体的面部、眼眶、口唇、躯体、四肢近端,阴部是主要受损部位,其临床表现有:局部烧灼样疼痛、水肿、头痛头昏,食欲下降,严重者伴有水疱、脓肿、双眼水肿,浅表淋巴结肿大等。
  预防:
1、同学夜间尽量不要到潮湿地带、树林、草丛、田边散步休息,外出时尽可能穿长袖衣裤。
2、灯下伏案学习时,看到此类小虫,切不可随意拍打,不要用手去捉,对接触过毒液的手,尽早用清水洗净。
3、寝室内保持清洁、注意个人卫生,不留卫生死角,不随便乱丢果皮,放至寝室内的剩饭菜、果皮应及时清理。
4、因毒隐翅虫有较强的趋光性,所以寝室内日光灯尽量少开,外出、睡觉时随时关灯、关门窗。
5、寝室内可点蚊香、喷洒杀虫药水或添置蚊帐(细密小孔型),杀虫药水以家用杀虫剂为首选,同时根据隐翅虫具有趋光性的特点,宿舍内可购置灭虫灯。
6、患上隐翅虫皮炎不必惊慌,只要及时就诊,配合治疗,一星期左右可以康复。
                                                                                                                        黄山学院医院
          
                                                          2017年9月25日